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中国大陆与美国(以加州为例)遗嘱和继承法的两个比较

许多湾区的华人朋友虽然已搬来美国多年,但对法律的理解仍然停留在中国大陆法律的层面,而并不了解美国的法律。在遗嘱和继承法方面,中美两国有着很多根本的不同,接下来就为大家列举两例,帮助大家了解一下两国遗嘱和继承法方面的不同。另外,因为美国遗嘱继承法为州法,而各个州法律不同,所以只能以加州为例来与中国大陆法律进行对比。

法律认可的遗嘱形式
在中国大陆,有效的遗嘱形式可以为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以及公证遗嘱。其中,公证遗嘱具有最高效力。也就是说,如果当事人订立并公证了遗嘱,日后若想改变遗嘱内容,只能到公证处去更改遗嘱,而不能通过其他的遗嘱形式更改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以及口头遗嘱必须有两个以上的见证人。口头遗嘱只有在“危急”情况下才可以订立,“危急”情况解除后,当事人必须采用其它有效形式订立遗嘱。

在加州,法律认可的遗嘱形式主要有两类。第一类,也是最常见的一类,为打印并有见证人的遗嘱。这类遗嘱必须要有两个见证人同时在场,同时见证立遗嘱人的签名。第二类为手写遗嘱。美国的很多的州已经不承认手写遗嘱,但加州是承认手写遗嘱的。手写遗嘱需要遗嘱所有的重要部分都为手写,而不能部分手写,部分打印。手写遗嘱不需要有见证人。

由此看来,在加州,遗嘱是不需要公证而产生法律效力的。实际操作中,公证遗嘱常常因为缺少一个见证人而失去法律效力(公证人只能算作一个见证人)。另外,加州是不承认他人代书的遗嘱或者口头遗嘱、录音录像遗嘱的法律效力的,当事人应该避免订立这样的遗嘱。

无遗嘱继承的分配
无论在中国大陆还是加州,如果当事人订立了有效遗嘱,当事人的财产在其过世之后会按照当事人的遗嘱来分配。但是如果当事人没有订立有效遗嘱,则要按照无遗嘱继承的法律规定来分配。

在中国大陆,无遗嘱继承又称法定继承。在当事人过世后,当事人的所有个人财产和一半的夫妻共同财产进入法定继承(另一半夫妻共同财产直接归配偶所有)。法定继承中,第一顺序的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的继承人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均等。举例来说,如果丈夫过世,身后留下丈夫的父母、妻子以及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丈夫有10万元的存款为婚前个人财产,一栋房子为婚后夫妻共同财产。丈夫去世后妻子会自动取得这栋房子的1/2所有权,而10万元的存款和另外1/2的房屋所有权则进入法定继承。在法定继承中,因为丈夫有第一顺序的继承人,因此第二顺序的继承人无继承权。在第一顺序继承人中,丈夫的父亲、母亲、女儿、儿子以及妻子共5人要平均分配丈夫的10万元存款和1/2房屋所有权。因此在法定继承中,以上无人每人将得到2万元现金以及1/10的房屋所有权。因为妻子已经自动获得1/2的房屋所有权,所以妻子一共将拥有3/5的房屋所有权。

中国大陆的法定继承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另外,分配财产时,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可以多分。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也可以多分;而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继承人可以少分或者不分。

在加州,在当事人过世后,当事人的遗产会被分成两类,个人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两类财产的无遗嘱继承分配有着根本不同。如果遗产为夫妻共同财产,则配偶有全部的继承权;如果遗产为个人财产,则要按照复杂的法律规定的形式分配,这里就不一一概述。比如,在上面的例子当中,丈夫过世后,妻子将拥有二人共同拥有的这栋房子的100%全部所有权。而丈夫的个人财产10万元存款,则由妻子、女儿和儿子均分,每人各占1/3。丈夫的父母将不会得到任何财产。

另外,加州的无遗嘱继承并没有类似的丧偶儿媳对公、婆或者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以成为继承人的规定。 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或者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的继承人,也没有“可以多分”的规定。对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继承人也没有“可以少分或者不分”的规定。如果当事人想让这些人拥有继承权或者不同等的继承份额,必须要通过订立有效遗嘱才能实现。

结论

由此可见,不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美国加州,如果想要自己毕生的奋斗所得、财产遗产过继到我们关爱的人的手上,还是应该在我们生前做好遗产安排和规划才最为稳妥,而不是要倚靠无遗嘱继承的法律规定。因为很多时候,无遗嘱继承的法律规定并不符合我们的实际状况,会得到我们不想达到的结果。在中国大陆,遗产的安排主要是通过遗嘱来实现的;而在加州,除了遗嘱之外,还要辅之以信托才算完整的遗产规划。另外,订立遗嘱时,要注意遵循法律的规定,否则遗嘱会被认定为无效,遗产还是要按照无遗嘱继承的法律规定来分配。

Lee & Li, Attorneys at Law
333 W. Santa Clara Street, Suite 610
San Jose, CA 95113

Tel: (408) 320-5275
Website: www. Lee-Li.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