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三问三答:公司形式、税务申报、遗产规划

1.     Cupertino刘先生:我想要我的business建立一个企业组织形式,应该是建立LLCCorporation呢?如果是建Corporation, 要建立什么类型的Corporation?


建议决定要建立LLC还是Corporation之前一定要和专门做公司法的律师商量,否则如果选择错了实体日后需要更正可能要花更多的金钱,还增添了很多麻烦。首先要考虑的是您的business的性质是什么。一些行业是不能建立LLC的,比如说医生、律师、会计师等,这些行业如果要建立Corporation必须要建立职业公司(Professional Corporation),不能建立为一般的股权公司(General Stock Corporation)。第二,一些行业对LLCCorporation有一些不同的对待和要求。比如说建筑装修行业的Contractors,如果要建立LLC有特殊的Bond的要求($100,000)和责任险的要求 (1 million),而如果建立Corporation就没有这两方面的要求。第三,从法律的层面来说,LLC要比Corporation的形式要求简单很多,比如说,LLC没有定期开董事会和股东会的要求、无需发行股票等。所以中小企业很多适合做LLC,但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第四,要从税务的方面考虑,当business的收入比较高时,一般来说建立Corporation会更加省税,但具体数字还是需要和律师和会计师商讨。

2.     San Francisco先生:我是美国绿卡持有者,但在中国大账户金。听FATCA (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俗称“肥咖”)过,要求有国外账户的美国公民和居民申报国外的账户和资产,请问是有这方面的规定吗?


201317日,FATCA的相关法律定已并生效;201535日,第一批的FATCA 针对2014年度的告已到期。在2015,我们陆续接到一些有国外账户的美国公民或居民在方面的求助,其中一部分的客拿到了他们帐户所在外国行的通知或者美国国税局的通知,要求他国外账户。目前,美国政局已54个国家签订了政府同合作协议,要求外国政府助美国政府定美国公民和居民在美国境外的账户。美国和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合作协议目前也正在洽谈之中,在不久的将来有望通过。在协议通过后,美国公民和居民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银行账户和其它经济利益将会更容易被美国政府监察和查出。如果您的国外账户没有按照法律要求申报,一旦被美国国税局审查(audit),您可能面临严重的罚款甚至刑事责任,后果非常严重。

目前,美国国税局为没有按照法律要求申报国外账户和资产的美国公民和居民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和补救措施。通过这些方案和措施,违反者可以大大降低罚款金额和避免刑事责任。如果您的外国银行账户或其它金融账户有超过一万美金的金额,应当及时和税法方面的专业人士联系。

3.     San Jose胡女士问:我和先生有两个子女,名下有一套房子,大概价值为50万美金,没有其他主要资产,请问这种情况需要做遗产规划(Estate Planning)吗? 

这种情况需要做遗产规划。2015年遗产税的个人免税额为543万美金,很多人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个人资产额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就无需做遗产规划,这种理解是错误的。资产规划不仅适用于高资产额的家庭,也适用于一般的家庭。为什么呢?在加州,如果当事人生前没有做遗产规划,去世时留下多于15万美金的资产(一些资产排除在外,例如人寿保险;但房地产是没有被排除的),当事人的遗产必须经过法庭的遗产认证程序才可以分配给遗嘱中的指定继承人;或者如果没有遗嘱,按照无遗嘱继承法分配。遗产认证程序一般耗时较长、程序公开、律师费昂贵(由法律规定的一个百分比),所以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如果当事人生前做好遗产规划,则可以避免这一程序,在当事人去世之后有效率地解决遗产问题。胡女士的房产价值为50万美金,远远超出15万美金,因此,为了避免遗产认证程序,她应该考虑做好遗产规划。


除了避免遗产认证程序之外,遗产规划的好处还包括更清楚地表达当事人的意愿、控制继承人的继承权、分离财产的管理权和继承权等,达到使得当事人的财产合理、顺利地过渡到继承人的目的。

Lee & Li, Attorneys at Law
333 W. Santa Clara Street, Suite 610
San Jose, CA 95113

Tel: (408) 320-5275
Website: www. Lee-Li.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